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會計師在「地方創生」到底能夠扮演什麼角色?


會計賣給了「環工系」成了「綠色(環境)會計」。
會計賣給了「社工系」成了「社會(環境)會計」。

會計師的背景與專業除了計算企業的經濟利益外,能不能運用在企業活動對環境、社會的影響力,進而協助企業組織做出對環境與社會更友善的決策呢?

會計學的發展歷程,過去強調「股東財富極大化」,財務會計至上,不太重視企業營運過程中對環境和社會的衝擊(外部性)。社會環境會計恰恰好調和了財務會計只關注企業自身利益的之缺陷。

舉例來說:

1、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sibility,CSR)
2、企業環境損益評估(Environmental Profit & Loss account,E P&L)
3、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等
都是計算企業對環境與社會影響的方法。

近年來,台灣食安連環爆,不只是讓民眾開始重視企業對社會的影響,也讓政府不得不對企業施以更嚴格的管制措施。為了強化企業社會責任(CSR),金管會宣布自2017年起,資本額新台幣50億元以上之企業,必須強制編列CSR報告書。因此,相關法規何時上路實施,乃為決定性之關鍵要素。

當企業損益表也納入社會影響力之衡量時,做出對社會最好的決策,將是企業不得不為的選擇。我烏托邦地期待那一天可以很快到來。

#GRI架構CSR報告書
#社會環境會計(Social & Environment Accounting)
#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
#SROI分析報告



珍珍老師的資訊
----------------------------------------------------------------------------------------
追蹤珍珍老師的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h772008
訂閱珍珍老師的電子報:https://line.me/R/ti/p/%40akl8665g
關注珍珍老師的臉書:https://goo.gl/A1v1Ug
拜訪珍珍老師的部落格:http://cpa-lu.blogspot.com/

想與珍珍老師合作、演講邀約請寄信件:h772008@gmail.com


街口支付,請會計師喝杯咖啡。


若呂會計師在部落格整理的稅務查核案例對您有幫助,也能引起您的共鳴與認同,同時您也願意小額贊助 (例如7-11小杯咖啡,這會讓會計師在整理案例時清醒點)

您可考慮使用「街口支付」APP打賞,跟會計師結緣,沒有最低限額、不需手續費,轉帳也很容易。

街口支付註冊流程:https://www.jkopay.com/instructions/register.html

使用街口支付小額贊助,有以下兩種方式:
(1)使用電腦閱讀:打開手機街口支付APP,直接掃描下方QRcode條碼進行贊助。
(2)使用手機閱讀:可儲存下方QRcode條碼圖片後→打開街口支付APP→點選左上方「掃描條碼」→右上角「照片」→選取儲存的 QRcode圖片,即可隨意進行轉帳!

感謝您的支持,小額贊助鼓勵會計師花更多時間整理出更多經典的查核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