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湖南財政經濟學院-陸生暑期赴台交流心得-朱詠荷

2012级财务会计10班 朱咏荷
   2014年7月24日,是一个有着特别记忆的日子,那是我第一次去台湾的时间。这个日子注定与众不同因为我是去参加学校组织的为期半个月的两岸交流暑期游学活动。在这半个月里,我们对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和台湾各景点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在访学期间,通过台湾各教授授课,和台湾同学做游戏,观看学校特色风景,参观台湾著名景点等活动,深入了解了台湾当地文化,生活习俗,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特点。在此,我将自己对访学的感受总结如下:
  1.感受学校
      这次访学的学校是台湾排名顶级的学校,学校环境优美,设备齐全。教室配备了现代化的科技,还有特别人性化的设计,屏幕散布在四周,使每个方向的人都能及时看到屏幕信息。宿舍设备齐全,可以不用出宿舍就可以完成日常生活所需事情。楼下有运动场地,电影院,小卖部,餐厅等一应俱全。学校还贴心给我们配了单车。
 2.感受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它们的创新意识和思维也使我深受启发,那就是教师首先要有创新思维,才可能培养出具有创造力的学生。培养创造性思维是创新教育的关键。创造性思维不仅能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内在联系,而且可以产生新颖独特的想法,至少能提出创造性的见解。因此,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是创新教育的关键。首先,教学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多种思维训练。在培养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中,要运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加强多种思维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其次,教师自身要具有创造性。同时老师非常注重和同学的互动。采用边游戏边教学的制度。特别是吕珍珍老师,跟我们详细讲述了行销,生产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研发之间的关系。还教会我们在销售过程中的价值主张,目标客群,通路,客户关系,关键合作伙伴等确定和处理。
  3.感受当地文化
      对台湾的印象可以概括为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对台湾美食印象深刻,在我体会之后来说,就两样:水果、小吃。台湾横跨热带和亚热带,四周临海,降水很多,因此台湾水果很丰产,有芒果、凤梨、木瓜、莲雾、芭乐、释迦、榴莲、哈密瓜、槟榔等等。品质那是一个棒啊,譬如凤梨和大陆的比起来,真是好吃很多很多,非常的甜很爽口。台湾还有很多消暑降温的饮品,大部分是牛奶和水果调合而成,六合夜市的郑老牌木瓜牛奶,喝了一次就难以忘怀。士林夜市即步入繁华。鸡排、生炒花枝、大香肠、蚵仔煎、阿宗面线、生煎包等最为出名,还有铁板烧,夜市的出品更加价廉物美。台湾很干净,台湾人很爱干净,处处都打扫的很干净,几乎看不到有人乱扔垃圾,也看不到垃圾箱。居民将生活垃圾用专用袋装好,按规定时间送上垃圾车,其间不落地。好客的台湾人民,让我无处不享受着贵宾礼遇,印象最最深刻的就是台湾酒店服务人员,他们真的很可爱、很热情、很有礼貌、服务很到位。
     在台湾生活这段时间我已经深深爱上台湾的文化生活习俗。他们的友好礼貌好客影响了我。虽然在到台湾第二天就遇到台风,但在台湾同学的带领下我们玩了游戏,相互了解了彼此,看了电影,了解了当地文化。台湾的台风犹如家常便饭,但是在期间我们看不到一丝的创伤。我越发地体会到人生的道路会遇到荆棘与泥泞,学校工作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但这些和台湾同胞面对台风一样,不能使望而怯步。总之,学无止境,路漫漫而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本次学习为突破口,勤于学习,将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爱学习。在以后的生活中,只要有机会我还会再去台湾,细细领会台湾人民生活的温柔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去了解不同的文化,学习课堂中学习不到的东西,也庆幸自己抓住了这个机会。这次经历会永远烙印在我的心底。

資料來源:湖南財政經濟學院
http://iec.hufe.edu.cn:8080/iec/readNews.do?newsId=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