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湖南財政經濟學院-陸生暑期赴台交流心得-李文藝

13级ACCA1班 李文艺
      人生就像坐火车,在不同的时间到达不同的站点,一直在路上,一直在途中。也许我们的人生就如同坐在硬座车厢里的众生相,经历着相同的终点却有着不同的感触。我的台湾之行便也如此。

 很庆幸自己能和其他18位同学一起在台湾体味不一样的学习生活。在台湾半个月的交流让我看到了两岸在教学考核课程学习上的不同模式,感受到了台湾同胞的热情,宝岛的美丽,同时也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
 起初报名参加这个项目时,想着全是如何利用这次机会去台湾好好玩玩,至于交流学习,那就打个酱油好了。但当真正到了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看到台湾的老师同学们为我们生精心设计的课程及努力,让我不得不惭愧自己当初幼稚的想法。
  台湾的授课模式与大陆的有很大的不同。在大陆,课堂基本上是老师的,学生的任务是认真听讲与仔细做笔记,在课堂交流这一块十分欠缺。而台湾,在教育上,受西方影响较为强烈,课堂更注重交流合作与实用性。印象最为深刻的课是吕珍珍老师的课:让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一组选择一个企业为代表,然后从企业目标营销手段成本管理基本受众等方面来进行分析。分析中的另一要求是:每组成员除组长外必须自由交换去其他组交流,进行头脑风暴。最后,组长需作为代表进行展示解说。在大陆,虽然现在教学模式也一直在改进,老师也会尽量在课堂上安排小组合作,但基本上都是固定的一个组讨论一个论题,组与组之间的交流较少,很多时候,思维容易受到限制。而学生,当存在这样一种竞争时 ,会不自觉的想要去保护自己组的成果 ,拒绝与其他组别进行交流,生怕一不小心就泄了密。我认为,既然是交流,那就应该要彻底,大胆大方的去说出自己的见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多,才能更好的取长补短。
在学习上,最让我感触良多的是一科大自己研发的模拟经营系统:学生可任意人数组成一个小组来经营一个银行,组成的所有银行又是一个大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每家银行需要根据所设定好的重要经济或政治事件来判定股市,汇市等走向,然后设定本家银行的存贷款利率等相关银行信息,最终,当规定的时间到了,各家银行进行比较,看看是赚了还是亏了。说白了,这是一个游戏,但在这个游戏中,我们需要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来对整个市场进行分析,从而去成功经营自己的银行。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让学生学习如何将课本知识化作实践能力,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能使得教学效果更加明显。
近年来,大陆也在不断完善教学模式。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这次在台湾所体验到的不同模式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希望学校能够多学习借鉴,我也相信,我们会做得越来越好。

資料來源:湖南財政經濟學院
http://iec.hufe.edu.cn:8080/iec/readNews.do?newsId=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